TOP
理论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四大基础
发布时间:2016-05-06 作者: 浏览次数:398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四大基础

韩庆祥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来表述新一届党中央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成果,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进一步深化和提升。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其存在的历史基础、现实基础、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

[一]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基础

——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文化传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这实际上意味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有其存在的历史基础。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升华。

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组成部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谐”“爱国”“友善等价值的传承、弘扬和升华。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详细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习近平指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

不仅如此,在谈论作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另一个组成部分的内容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时,习近平也阐释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他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我们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就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和阐发。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是基因和滋养的关系。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深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小康这个概念,就出自《礼记·礼运》,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强调,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还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来破解当今我国面临的难题。当今世界不稳定、冲突的因素在增多,习近平力求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和合”“和而不同”“世界大同”“协和万邦等优秀思想资源,提出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合作共赢的思想,以求化解各种矛盾和冲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以民族特色。

一是内容上的民族特色,如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蕴含着民族特色。

二是语言上的民族特色,如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所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靴子合脚不合脚,自己穿上才知道”“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具有钉钉子精神、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就要刮骨疗毒等,其话语显然具有民族风格和特色。

[二]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时代基础、现实基础

——与世情党情国情、党史国史的关系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对世情党情国情进行科学判断的基础上提升出来的,是从世情党情国情出发而提升出来的,世情党情国情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基本依据。

 

第一,世情习近平外交战略思想

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世情:当今世界格局和秩序正在调整,进而引发着各种矛盾和冲突,然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却是全球治理相对滞后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更是由于其他重要因素,引发了世界的权力转移力量转移。这种权力或力量转移改变着世界格局和秩序(如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等),也引起各国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的重组或调整。在这种重组或调整中,各种利益、文化会发生种种冲突,从而会导致世界不稳定。

面对这样的世情,习近平有效应对、确定目标、精准发力,提出了他的外交战略思想可以用几个关键词来表达习近平外交战略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文明互鉴、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习近平既强调韬光养晦,又强调奋发作为,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建立以全球治理与合作共赢为核心理念的新型国际关系、外交新格局和命运共同体:

一是围绕和平发展理念,积极建构好中美、中俄大国关系这两个重

二是围绕合作共赢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发出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倡议,搭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线

三是围绕文明互鉴理念,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互联互通,打通欧亚大陆桥这两个

四是围绕亲诚惠容理念,建设好周边外交这个。如今周边外交在中国对外关系布局中最为重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始于周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始于周边,打通欧亚大陆桥始于周边。

最终目标,是破解周边外交困局,实现多极制约和拥有一定的国际话语权,从中显示中国力量

  

第二,党情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

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党情:我们党打的很硬,然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是我们自身还不是很硬。今天,中国共产党人要打的比较坚硬。

从总体上讲,主要有三块坚硬的

一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各种矛盾、问题和难题,其中最根本最核心的,是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藩篱;

二是我国相对发展起来以后进入表达诉求、矛盾多发、攻坚克难这一新的历史时期,遭遇更多新的难题

三是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既有强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对我国的围堵打压日趋激烈。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临的困难、挑战、风险是非常严峻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是打的主体。既然我们共产党人所打的相当坚硬,那么,作为打的主体即中国共产党人自身必须硬。由此,习近平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在积极干事业的,但我们一些共产党人自身还不是很硬,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

由此,当务之急且最为关键的,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和短板,围绕破解四种危险提出目标、精准发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自身真正硬起来。治国先治权,治权先治吏,治吏必从严。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敢于直面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把破解四种危险并使自身作为治国理政思路的突破口。

一是针对精神懈怠(缺乏理想信念、缺乏自信、缺乏共识、缺乏凝聚力、缺乏斗志)强调硬在精神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精神上的;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凝聚共识;要凝聚改革合力,汇聚社会正能量;要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二是针对能力不足,强调硬在能力习近平强调,要减少应酬之风,强化学习之风,建立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组织;要克服本领恐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针对脱离群众强调硬在作风习近平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三严三实。作风建设一定落实到用人作风建设上。用人作风决定工作作风,进而决定生活作风以及整个社会风气。

四是针对消极腐败,强调硬在纯洁习近平十分注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强调在反腐倡廉上要敢下重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概言之,最关键的就是要抓好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使我们党从精神、能力、作风、纯洁等方面真正起来。习近平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上述问题时,要把坚持对领导干部的高标准严要求与尊重领导干部合法合理的正当利益结合起来。

第三,国情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思想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我们的国情: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力量转移、利益博弈、思想多元、转型升级和小康决胜阶段,然而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是现代国家治理跟不上。基于这种国情,习近平针对问题和短板,提出目标且精准发力,既提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又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也围绕结构调整、力量转移提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还针对利益博弈和思想多元,提出作为最大公约数且能凝聚共识的中国梦。

  

由上可以看出,世情党情国情,使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具有问题意识、目标导向、克服短板、精准发力的思想品格。

[三]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理论基础

——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源和流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这种源和流的关系可以这样来表述: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在对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整合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提升和飞跃。主要体现在:

第一,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整合提升。

毛泽东的治党思想,从严是其本质特征;邓小平则强调要注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的是注重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习近平既强调从严也强调全面,又注重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还注重从破解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入手全面从严治党。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整合和提升。

第二,习近平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思想,是对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思想的整合、提升。

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提出了中国社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90年代,党的十五大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提出21世纪中国社会发展的三步走设想。习近平在继承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思想的基础上,既思考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战略问题,也思考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我国现阶段首要的战略问题,就是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其未来长远发展的战略问题,首要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者的有机统一,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里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对邓小平三步走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整合和升华。

第三,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与强调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整合提升。

2006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

2007年,胡锦涛在“6·25”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十八大首次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习近平进一步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字的核心价值观是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抽象、提升出来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核心理念。

第四,习近平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建设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思想的整合、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前,我们党较为注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等问题。在此基础上,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遵循我国历史发展的内在逻辑,在实践上集中做四件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这四件大事加以整合,便形成一个严密的有机整体,这就是四个全面

对这一有机整体再从理论上加以概括提升,便可发现它们之间构成一个逻辑系统,具有内在联系,即目标与手段的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三个战略举措(手段)。

正是基于这种思考,201412月,习近平在江苏考察工作时正式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反映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具有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历史逻辑,且体现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整合和提升。

第五,习近平关于五大发展理念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整合、提升。

科学发展观蕴含着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以及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统筹国内外两个大局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等思想。对这些思想加以整合、概括和提升,凝练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这五大发展理念整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就可以看出,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决定性因素,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存在的五大短板。

[四]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政治基础

——与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关系



道路决定命运。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且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来开局。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明确强调: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聚焦到、落实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这是一次具有宣告意义的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开局问题上旗帜鲜明地强调新一届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实际上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事关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命运的重要政治信号:新一届党中央毫不动摇地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此可以看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与十八大精神的关系是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具体说是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主要体现在为避免出现颠覆性的错误,强调不忘初心,回归社会主义的本质。

针对有些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误解为是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习近平强调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由此,习近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旗帜鲜明地强调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经济领域,强调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必须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在政治领域,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能动摇;在文化领域,强调要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领域,强调要注重保障民生,使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是首次对中国特色加以阐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中国特色,主要包括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理论特色,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一般原则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民族特色,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时代特色,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我国改革创新精神,并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强调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积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里讲的伟大斗争,既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的艰巨性、曲折性、长期性,又指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应具有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拼搏的精神状态。

三是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目标维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

四是对坚定三个自信予以强调并给以阐释,认为坚定三个自信的实质就是坚守我们的心理防线、精神防线和思想防线。

五是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体方略进行了顶层设计,也从手段维度回答了怎样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问题。

六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引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

  

总之,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形成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时代逻辑、现实逻辑和客观规律,具有雄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建构当代中国哲学话语体系的核心内容。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R].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

[2]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5-11-04

[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N].人民日报,2015-11-04

[4]马克思恩格斯选集:2[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

[5]马克思恩格斯文集:3[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

(本文发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杂志2016年第2)(来自:微信公众号 学习小组)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