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教师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教师思政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思政
镌刻初心 筑梦前行——记潍坊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青年教师李娟博士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 浏览次数:12

   李娟是潍坊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教师,2021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获得博士学位后,通过学校“杰出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入职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承担《大学物理》《普通物理Ⅱ》等课程教学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她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积极投身教育事业,荣获2022年度校级优秀教师;作为科研工作者,她踔厉奋发、研精覃思,勇于挑战“无人区”,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级横向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篇。她不断践行高校教师的责任和使命,在教师岗位上寻找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收获人生的成就与辉煌。


站稳讲台初露头角

  站在讲台上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成就感,是李娟博士毕业后选择高校工作的原始动力。从一个校园走进了另一个校园,身份发生了转变。初入职场,她深知自己处于教学起步阶段,虽然在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学术水准和理论研究,但缺乏系统学习教材教法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知识,与经验丰富的教师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课堂体验,李娟经常花大量时间备课,短暂的两小时背后,是她三四天准备出来的结晶。“想站稳高校讲台,必须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教学要有思想性、逻辑性、故事性和信息化,在教学中要善于讲故事。第一年工作特别忙,基本上每天要到半夜才能睡觉。”李娟说。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时刻铭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从学生角度出发,反复思考课堂上存在的问题,课后与学生保持积极有效沟通,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被评为2022年度校级优秀教师。

  上课之余,李娟还积极指导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有一次,她忽然收到学生的紧急求助,需要她指导一项实验参加比赛。当时离比赛仅剩一个月的时间,她不厌其烦地对参赛项目内容进行修正和创新。当得知学生比赛失利时,她第一时间安慰道:“一次失败不能否定你的努力和付出,只要你愿意,我们依然可以成为攻坚克难路上的好搭档。”质朴的话语满怀关心与安慰,让学生鼓起勇气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筑梦科研矢志不渝

  科研对李娟而言,不仅是责任,更是生命的一部分。读博期间,导师时常鼓励她做科研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厚积薄发。得益于恩师的无私指导,才成就了现在的她。“在科研的路上,细心是最重要的品质。”读博时,李娟曾参与过一次合成材料的实验,但却并非如往常那般顺利。团队上百次实验换来的都是失败的结果,层层累加的压力让参与实验的每个人都心情沉重。然而,他们选择迎难而上,锲而不舍,再接再厉。经过多次的细致检查与调整,团队成员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这次事情不仅让她感受到了坚持的力量,也让她意识到细节决定成败。

  “爱一桩事业,就奋不顾身地投入。”来到潍坊学院后,她主持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发表9篇学术论文、参讲学校物电学院学术活动……一点一滴,筑成她探索科研事业的高塔。

教学相长互助并进

  李娟对自己教师身份的定义决定着她与学生的关系。“从教两年来,我始终觉得自己还是个学生。在教学中学习,在和同事的交流中学习,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学习,在带着学生科研时学习,教师只是一个职业标签,在日常中始终都是教学相长。”她用“亦师亦友”来定义她与学生的关系。作为“师者”,她是对学生要求很严格的教师;作为“友人”,她是学生生活中“年纪略长的密友”。

  教学的主场上,李娟兢兢业业,在保证课堂质量的同时加强课堂创新,提升教学水平。课余时间,学生积极向李娟科普网络“知识点”,交流最新网络词汇和时事热点,从某种程度上说,学生们成了她的“老师”。她认为,当老师最好的一点就是能够看到同学们的热情活泼与青春洋溢,这让她感觉自己也变得年轻,有无限的精力投身于教育事业。

  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帮他们克服一些条件的制约,走向正确的科研道路,是李娟作为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在这个过程中,她同样收获颇丰。与学生交流时,她能够不断熟悉自己的教学内容,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使自己的教学内容更加通俗易懂。同时,她也能在交流沟通中和学生进行思想观念上的碰撞与融合,甚至从中获得灵感和思路,从而运用于自己的科研实验中。

  对科研的追求与对教育事业的热忱,帮助李娟成功走向教书育人之路;对潍院的热爱和工作上的勤奋努力,帮助她在为学生授业解惑的路途上继续坚持。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带着初心使命,拼搏奋斗,勠力前行。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