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19 作者: 浏览次数:10

党总支(党委),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巩固发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 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决定组织全校师生参加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根植文化沃土  汇聚奋进力量

     二、活动时间

     2023 年 9 月至 11 月

     三、活动内容

    (一)“国学史园”知识竞答。组织师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学习国学知识、探寻文化历史、掌握发展脉络,开展国学知识竞答。答题网址:https://dxs.moe.gov.cn/zx/a/hd_hdgg/230731/1853653.shtml,或者扫码进入答题页面。

 

 

    (二)“红色家园”视频展览。 组织师生学习宣传学校发展历史上的革命先辈、红色遗迹的感人故事和高尚品格,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时代性、感染性的视频作品,激励干部师生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水墨校园”绘画联播。组织师生深入发掘校园文化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素,以中国传统绘画形式描绘校园人物、景物和事物,在创作中体会传统水墨乐趣,在宣传展示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传统文化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引导师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非遗学园”技艺比拼。组织师生充分挖掘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民间美术、民俗、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用视频形式展示课程讲授、实操训练、研学体验等内容,引导师生感受非遗魅力、学习非遗技能、传承非遗文化,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要将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谋划、一体推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网上网下意识形态阵地,结合各自实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发动师生积极参与。答题活动结束请将师生参与答题竞赛情况通过邮件方式(参与人数,获奖情况等)报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校园文化建设科)。

    (二)打造品牌,形成示范。各党总支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组织开展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并及时宣传推广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局面。

    活动期间学校将遴选“红色家园”视频展览、“水墨校园”绘画联播、“非遗学园”技艺比拼三类作品1项参加教育部展示。绘画类作品以单幅或组照形式呈现,采用JPG 格式,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 50M。作品应真实客观,不可对原始图像做影响真实性的调整和润饰。视频类作品时长限五分钟以内,需采用 MP4 视频格式;作品形态可为纪录片、VLOG、动画等,视频大小作品不超过 1G。填写《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宣传教育活动成果征集表》(附件2)于2023年10月10日前报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校园文化建设科)

联系人:张晓丽 

联系电话:8785992

电子邮箱:wfuwmb@wfu.edu.cn

    附件:1.2023.9.7_山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3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通知_思政处(宣教处)_主动公开.pdf

          2. 2023 年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宣传教育活动成果征集表.docx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新闻中心)

                              2023年9月15日    


版权所有@潍坊学院党委宣传部